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有人懷疑病毒來自蝙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吳忠信表示,蝙蝠雖可幫助人類控制昆蟲的數量,提高農產量,但牠身上帶有千百種病毒,提醒民眾仍要避免接觸蝙蝠。吳忠信研究團隊也發現,科學中藥可預防動物的呼吸道遭病毒感染,或許將來可用在武漢肺炎的治療上。

武漢肺炎的病毒來源眾說紛紜,有人直指是蝙蝠。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教授吳忠信過去曾和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本道榮一,針對新北瑞芳的蝙蝠洞進行跨國研究,結果發現,當中的東亞家蝠,糞便中含有腦心肌炎病毒,當其他動物遭受感染後,在腦及心臟發炎的臨床症狀,和武漢肺炎致死者的情況類似。

吳忠信強調,雖然蝙蝠身上有9成以上的病毒,對人體無害,但民眾還是要防範因蝙蝠引發的人畜共通傳染性疾病。吳忠信:『(原音)牠可能會跑出一、兩株,或者是一些比較特殊的,牠會造成人類這些組織發炎,或者是一些死亡,或者是一些重病的方式,所以我們才會對牠造成這麼大的恐慌,因為大部分的病毒其實跟人還是可以和平共處。』

對於武漢肺炎至今仍無明確的根治方式,身為科學中藥專家的吳忠信也提到,去年在執行科技部計畫時,有發現科學中藥可以保護動物的呼吸道與腸胃道,降低遭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機會。吳忠信:『(原音)大陸現在其實他們也採用了蠻多用中藥的方式,來治療他的這些所謂肺炎病毒的感染,或者流感病毒的感染,也就是說有各種各樣的途徑,可以讓科學中藥來達到預防這些病毒的一些效果。』

吳忠信說,科學中藥過去在治療病毒感染性疾病方面具有成效,一般人也會拿中藥調理身體,因應新興病毒變異性強,他建議科學界,或許未來可透過科學中藥的配方調整,找出武漢肺炎的治療方式。

資訊來源: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55775